肝藏是人體的化學工廠,可分解人體內的毒素,在生理上肝動脈是來自心臟的動脈血,主要供給氧氣,肝靜脈收集消化道的靜脈血主要供給營養,當肝經功能強健人體自然能夠身體健康,排除毒素,甚至肝經氣血旺也能防治黑斑、眼袋、黑眼圈等症狀。



足厥陰肝經,流注時辰為清晨一至三點(丑時)



肝主疏泄,藏血,主筋,開竅於目

如果功能受損而受壓抑致氣血不暢,阻塞會產生腫瘤,此外「肝腎同源、木水相生」,肝若是保養得宜,腎功能也會提升,丑時這一段時間更是人體最重要的時刻,如果不睡個好覺使血液能充分的回到肝臟來滋養,這樣才不會有肝火旺,並避免肝臟功能受損或硬化,肝臟才能發揮解毒功能使每日的毒素排除,毒素的排除才能使人有美麗的肌膚,不會有青春痘與粗糙的肌膚。

此外,不要隨便發脾氣,所謂的「怒傷肝」,同時要避免便秘,因為便秘會增加肝臟的工作量,因此食物中要有充足的纖維、卵磷脂、膽鹼等物質。


足厥陰肝經循行路線


肝經共十四穴,原穴為太衝穴,絡穴為足少陽膽經之光明穴。與膽經相表裡

足厥陰肝經

在腳背第一、二跖趾關節的後方,有一個穴位叫做「太衝穴」,只要常常按壓,對於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生理疼痛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。

耳穴應用上,肝穴 具有,疏筋止痛,健脾和胃,補腎養肝 功效,其中因肝經循行通過生殖器部位,對改善女性生理期方面及男性疾病方面皆能有所功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h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