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由時報〔記者王昶閔、徐夏蓮、林良哲/綜合報導〕劉小弟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死亡,加上嚴重不良反應通報達九十三件,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嚴重動搖。有專家認為,接種加上自 然感染人數已足以提供群體免疫,全民接種疫苗的政策應調整。衛生署長楊志良強調,全人口接種率要到三成,才會有群體保護力,目前國內施打率為兩成左右,副署長張上淳也重申全民接種的政策不會改變。(商人才會用目標達成率來管理)

信心動搖 專線湧大量電話

劉小弟新聞曝光後,昨日疾管局一九二二專線湧入大批民眾詢問電話。還沒接種疫苗的民眾也開始觀望,彼此詢問:「你還要打嗎?」

疫苗四例死亡 僅一例排除

而疾管局發布本週疑似不良事件監測通報,則從上週的三百三十一件增到四百二十四件,以頭暈、發燒、噁心、頭痛最常見,其中九十三件為疑似嚴重不良反應,幾乎 都有住院觀察,包括四件死亡通報,分別是一名八十二歲老翁、五十歲男性、七歲劉小弟與一名國二女學生,目前只有老翁排除與疫苗有關,其餘尚待調查。此外, 過去十天來疾管局公布的新增住院病例為個位數,昨日則掛零。

不具名的免疫學教授認為,自然感染得過新流感的人數,應已達全人口一成五,超過疾管局推估的五十幾萬人,加上門診的新流感病例數已很少見,衛生署不必再繼續呼籲全民都要打疫苗。根據疾管局局長郭旭崧的說法,我國接種人數佔全人口比例全球排名第二,僅次於加拿大。

蘇益仁建議 還是應該接種?

張上淳說,如果新流感繼續流行,會造成多少死亡?利與弊之間必須斟酌考量。立委涂醒哲也認為,施打疫苗雖可能產生副作用或併發症甚至死亡,但若與感染時引起的重症及死亡相比,國人仍應接種。

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研判,新流感疫情雖然降溫,但明年疫情一定還會再來,建議全面接種政策應該持續下去。

至於劉小弟案,衛生署昨日召集小兒科、病理科與法律專家開會。張上淳表示,專家一致認為,打完疫苗後第二天就出現症狀,絕非疫苗本身所引起,而且疫苗本身不會引發敗血性休克。研判應是男童已有免疫疾病正要發作,最可能的是全身性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
不過,與會的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受訪說,打疫苗隔天的紅疹不排除是對疫苗過敏,但後來的病情惡化死亡「就很難講」;蘇益仁也說,男童接種後第二天 就有紅疹,在未做病理解剖前,無法驟下結論。不具名的免疫學教授表示,過去曾有醫學文獻報告,有人在接種某些疫苗後,出現類似男童的全身性免疫反應,不能 斷然說男童死因與疫苗無關。

劉醫師也批評衛署說謊,強調兒子就醫進行免疫學檢查,顯示免疫系統全部正常!他也已著手進行提出控告的準備工作。

衛署盼解剖 男童家屬拒絕

衛生署希望家屬提出救濟審議並接受病理解剖,以釐清死因。不過,劉太太不希望兒子再次受到傷害,拒絕解剖,台中地檢署懇請家長為保全證據起見,不要將屍體火化,但劉醫師還未同意。

蘇益仁說,他曾在總統府專家會議中建議,推動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過程中,一旦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的死亡病例,應在二十四小時立即解剖,如果無法釐清死因,就不能排除與疫苗相關,應儘速通過疫苗受害救濟。

蘇益仁表示,家屬既然要對衛生署提告,最好還是接受解剖,鬧上法院後,如果沒有病理解剖做為證據,雙方一定還是各說各話、爭執不下。(如果不想淌這場混水,請相信自己身體的免疫功能,多運動! 別把自己健康寄託給醫生或疫苗)

來源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dec/23/today-life4.htm

  評論:執迷不悟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h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