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康健雜誌最近出了一本最新專刊《 中西醫聯手,擺脫過敏的100個方法》,說是要教你破解感冒和過敏的不同,以及如何預防?如何治療?!

以下是一些摘要文章:

5撇步,輕鬆應付過敏性鼻炎

在台灣,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不在少數,醫界估計約佔總人口數10~25%。而在學齡兒童族群,比例更達30~40%,也就是每2.5~3個小朋友就有1人。

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如此普遍,很多人卻一知半解。 該怎麼辦?以下5撇步教你認識過敏性鼻炎,還你美麗、清晰的頭腦與通暢的呼吸:

1.過敏性鼻炎不是感冒
如果「哈啾!哈啾!」是你每天起床後必經儀式,大多因過敏性鼻炎,而不是感冒。

感冒是因感染細菌或病毒。但過敏性鼻炎,是鼻腔上緣的鼻黏膜,對環境中特定物質過敏,例如塵?、蟑螂、寵物皮屑、花粉、冷空氣,或室內裝璜建材釋出的福馬林等,由體內的免疫球蛋白IgE引發的發炎反應。

不同於感冒常在春夏、秋冬交替季節出現,過敏性鼻炎則是出現在特定的時間,例如早上、晚上或者進入冷氣房,或者溫差變化大時。

除了鼻子的症狀外,眼睛、皮膚都可能同時受害,癢個不停。如果合併過敏性結膜炎時,還是需要同時治療。

過敏性鼻炎也使鼻腔分泌物變得濃稠,加上鼻塞,導致夜晚睡覺時鼻涕倒流, 引起咳嗽,造成病人早上一起床,便要用力「咳~呸!」清喉吐痰。 林鴻銓說,如果發生以下任何狀況,就要警覺過敏性鼻炎發作:

■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超過一星期。

■「感冒」一直不好。

■一變天,鼻子就不舒服。

■經常沒精神,睡不好。


2.開刀只能緩解症狀,無法根治

過敏性鼻炎只能控制, 而無法根治,開刀也只是緩解症狀,解除連藥物都束手無策的嚴重鼻塞。
長期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鼻黏膜充血、腫脹,造成鼻腔長出瘜肉或者鼻竇發炎,而使鼻腔通道狹窄(鼻塞)。
開刀只能去除瘜肉或者清除鼻竇上的膿液。如果不做好環境或藥物控制,即使開過刀,過一段時間,症狀又會回來。
坊間也有強調「根治」過敏性鼻炎的療法,卻是使用強烈的酸劑腐蝕鼻腔,雖暫時使鼻通道順暢,卻嚴重破壞有過濾、保護作用的鼻黏膜。

3.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,美容無效

鼻塞會造成雙眼下眼瞼靠鼻子的地方充血。因此問題不在皮膚需要美容,而在鼻塞需要緩解。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提供幾招讓你立刻緩解鼻塞的方法:

▲輕擤鼻涕、常把鼻中黏液清出。

▲洗澡時順便吸一吸蒸氣,或者呼吸裝滿沸水的茶壺噴出的蒸氣,至少吸個10分鐘。切記勿靠瓶口太近,以免燙傷。

▲補充大量水分,但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。

▲也可以對鼻腔噴生理食鹽水或鹽水(以1/8茶匙的鹽加到.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了以上這麼多,好累喔!!

第一個直覺就是,為何西方醫學總是要把一個東西複雜到如此複雜?

我只能說,還是傳統中醫好用!

而現代的中醫也漸漸穿上西方醫學的外衣了.

鼻子過敏,還是來貼貼耳朵吧! 又快又有效而且重點是方便又無副作用!

如果不嫌麻煩,買本書來"研究"看看也不錯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h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