枸杞11.JPG 枸杞-實1.JPG
‧中文名: 枸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‧英文名: Matrimony vine, Boxthorn
‧別名: 枸棘、天精、地精、青精、明眼草、羊乳、仙杖、仙人杖、卻老、卻暑、地骨、苦杞、甜菜、地仙、枸繼、西王母杖、杞棘、地節、三青蔓、雪裏珊瑚、赤寶、象柴、托廬等。
‧原產地: 中國大陸、台灣、日本本州、九州、朝鮮半島
‧分佈: 常見於河邊或溝旁。
‧用途: 嫩葉可供食用,果實可浸於酒中作成枸杞酒。
‧葉: 葉亙生,數枚叢生於小枝之莖節上,長橢圓形,長 2 ~ 4 cm ,寬 1 ~ 2 cm ,質柔軟無毛。
‧花: 8 ~ 10 月間從葉旁柚出細柄,開淡紫色小花,花冠鐘形 5 裂徑 1 cm。
‧莖: 高 1 ~ 1.5 公尺,有小枝,先端呈刺狀。
‧果實: 果實漿液質橢圓形,熟呈紅色,長約 1 cm 。
‧特性: 枸杞 Lycium chinense Mill. 乃是茄科 Solanaceae 之落葉小灌木,葉細,高 1 ~ 1.5 公尺,有小枝,先端呈刺狀,葉亙生,數枚叢生於小枝之莖節上,長橢圓形,長 2 ~ 4 cm ,寬 1 ~ 2 cm,質柔軟無毛, 8 ~ 10 月間從葉旁柚出細柄,開淡紫色小花,花冠鐘形 5 裂徑 1 cm ,果實漿液質橢圓形,熟呈紅色,長約 1 cm 。分布於日本本州、九州、台灣、中國大陸、朝鮮半島,普通常見於河邊或溝旁。
‧其他: 蔓生灌木植物,平常我們所食用的部分是枸杞的果實,即枸杞子,它有滋補肝腎、生精血、明目的作用,而它所具有的滋養、強壯的作用,主要與所含的營養成分有關,根據實驗顯示,枸杞子可抑制肝細胞內的脂肪沈著,促進肝細胞的新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h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