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了年紀的老人家,像是輛開了幾十幾的老爺車,常是睡不好或腸胃不舒服。中醫師建議,除了應多留意日常飲食及生活習慣外,也可試著自己按摩耳穴,可活絡血液循環,藉著老祖宗的智慧作保養

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表示,中醫有耳穴圖理論,依照生物全息律概念,任何一個部位,都可擴大反映出全身的狀況,而耳朵即是最常被拿來對照並治療全身疾病的部位。

耳朵的穴位相當多,林在裕建議老人家自行在家DIY按摩前,最好就醫接受醫師的指導,等熟悉狀況後,再回家照著做。如果有腸胃不適情形,可按摩耳穴中的脾、胃兩穴。按摩脾穴,可收健脾益氣效果,緩解腹脹、腹瀉、便秘及食慾不振;按摩胃穴,可收和胃益脾功效,減輕胃炎、胃潰瘍、胃痙攣及消化不良症狀。

如果常感到疲倦且睡眠品質不好,可按摩耳穴中的神門、心區、內分泌及皮質下等穴按摩神門穴可寧心安神,主治失眠、多夢、痛症及菸癮、藥物戒斷症候群;心區穴主管血液循環功能,可改善失眠多夢、心律不整、舌痛舌炎;按摩內分泌穴可調理內分泌,有助於改善月經不調、更年期症候群;按摩皮質下穴,可調節大腦皮質的興奮及抑制作用,改善各種疼痛、神經衰弱、眩暈及耳鳴。

如果常感到腰痠背痛,可按摩耳穴中的髖點、膝點及頸椎點等處,以收行氣活血、疏經通絡之效。按摩髖點可緩解髖關節疼痛、坐骨神經痛;按摩膝點可治膝關節腫痛;按摩頸椎點可改善落枕及肩膀筋骨痠痛。 
2007/03/22 聯合晚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sh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